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网
首页 - 特色工作

学校在金普新区档案馆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来源: 添加时间: 2023-03-28

3月7日,大连艺术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大连金普新区档案馆举行。大连金普新区档案局局长曹平、大连金普新区档案馆馆长侯建军等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大连艺术学院驻校执行董事王晶、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image.png

学生代表黄楚函发言表示,作为一名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学生代表在这里发言,感到很荣幸,同时也非常地激动!很感谢学校引导我们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为了提高我们的专业技能及创新创业综合实践能力,让我们能够将学校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能获此殊荣,离不开各位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重视,更离不开学校领导及老师们对我们学习上的指导与帮助。因此,在这里,我代表所有大连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学生衷心地感谢各位领导及老师们给我们交流与实践的机会!

image.png

驻校执行董事王晶教授表示,大连艺术学院作为金普新区自己的一所成长型艺术大学,我们的发展,得到了金普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承蒙金普新区档案局的信任,档案馆与大连艺术学院缔结了紧密的“政、产、学、研”合作关系,为我们在人才培养、服务地方、文化创新和文化担当等方面,提供了价值平台,作为大连艺术学院的实践教学基地,我们将不负信任、不负使命,发挥专业特长、 攻坚克难,组织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师生深入开展档案资源的抢救修复、保护研究、开发利用工作,发扬“文物医生”细心、耐心和专心追求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灵活机制,为地方创生、经济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我们馆校之间多多开展形式多元、产出导向的教科研合作项目,不仅围绕档案保护修复这一核心领域,还能以创新开放的格局和视角,在地方档案文化建设、构建地方文化资源体系和文化传播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协同。通过深挖当地的文化精神内核,将地方的文化附加价值最大化,把档案馆建成金普新区文化蕴藏基地新地标!

image.png

大连金普新区档案局局长曹平女士表示,大连艺术学院校风优良、人才济济,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在档案文书修复、文物保存微环境等领域科研成果十分丰硕,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懂技术、懂理论、有深度、有创新的专业化人才。新区档案馆曾获得人力资源保障部、国家档案局授予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辽宁省 AAAA 级数字档案馆、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等多项荣誉,有着丰富的档案资源。这次馆校合作秉承了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多年来大力推动本地高校合作发展的理念,是新时代全面推进政府与高校间的“产、学、研”相结合合作模式的典范。

image.png

2022 年以来,新区档案馆围绕破损档案修复、馆藏档案保护等,积极与大连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专家们进行了交流和对接。今天,馆校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将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这不仅契合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们将竭尽所能、最大限度地为大连艺术学院接下来的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有力支持,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我校与大连金普新区档案馆签订合作协议,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新区档案馆与大连艺术学院合作之桥已经开通,合作使所行化坦途。未来,馆校双方将不断创新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合作内涵,在金普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在“挺进万亿GDP”的奋斗实践中贡献力量!

 

 

 

 

 

 

 

 


浏览量:1075